welcome to our college.

中文 English 快速链接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专家团队访问我院

2024316日,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的专家团队一行6人来访我院,此次访问旨在加深双方在灾害风险管理和VR灾害科普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ICIMOD代表团由生态山地实验室(LML)负责人苏宇芳主任带队,包括Kamal Prasad AryalNarendra BajracharyaYona Khaling RaiKilian WeberPaul Seligman等五位技术、行政和项目主管,我院院长助理田兵伟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热情接待了来访专家。专家们调研了学院A区安全应急技能综合训练省级实验教学中心,田老师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实验室环境和课程设置等。随后,专家团队在VR防灾减灾教育实验室,了解实验室配备的PICO 4HTC VIVE、华为VR等设备和中心开展的虚拟现实教学软件和资源。

专家们操作了VR实验设备,体验了田兵伟副教授团队开发的VR滑坡灾害体验系统(中英版),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虚拟环境下的滑坡灾害排查、逃生及救援过程,展示了四川大学在灾害模拟和教育技术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前沿成就。体验结束后,专家们向开发团队积极反馈了体验感受以及改进建议,并就下一步合作开展了交流讨论。

此次ICIMOD专家团的访问不仅加深了与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也为双方在灾害风险管理和减灾新技术应用领域的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院期待未来能与ICIMOD携手,共同推动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发展,为减轻自然灾害风险带来的影响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是一个区域性的政府间合作山地研究和知识创新与传播中心,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其成员国包括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缅甸和中国。目前中心下设6个行动领域:灾害防治与气候变化适应、空气质量、绿色山区、景观恢复、区域合作机制建立及全球议程。

中国是ICIMOD的创始成员国之一,为ICIMOD提供核心经费支持。中国科学院是ICIMOD在中国的指定挂靠单位,并在ICIMOD理事会中代表中方。目前,ICIMOD理事会的中方代表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

长期以来,中国和ICIMOD及其成员国在能力建设、科学研究、技术示范、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了紧密而卓有成效的合作。ICIMOD在中国的合作机构包括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非政府组织和私营部门等。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中国委员会(CNICIMOD)负责协调ICIMOD与中方伙伴的合作。ICIMOD2030年战略规划详见HimalDoc中文版下载界https://lib.icimod.org/record/36342


新闻供稿:陶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