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college.

中文 English 快速链接

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开展“乡村振兴与创新创业”研讨会

为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主题内容,2024331日,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陈勇带领学院50余名师生走进成都市浦江县铁牛村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乡村振兴与创新创业参观研讨活动。

铁牛村作为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最好的一块试验场,以“一颗‘丑橘’引发的乡村美学生活实验”为名片,成功探索出了将日常生活延伸到当地农业、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之路。当日上午,跟着阿柑生态社区首席研究员程大富的脚步,学院一行人参观了麦昆塔双年展和社区融合中心,了解了铁牛村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理念。铁牛村的青年们主要围绕未来乡村公园建设,立足生态资源禀赋、田园产业根基和社区治理基础,来探索规划、人才、机制、共享新路径,进而实践全面的乡村振兴。铁牛妈妈餐厅主理人粘颢带领大家参观了生态丑橘示范园,并给大家讲述了铁牛村如何立足本村支柱产业柑橘,成功孵化运营公司“丑美生活”,培育了“丑美阿柑”这一文化品牌IP。一路走访,学院师生们对铁牛村的生态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新生态社区、新农村、创新创业等话题,大家兴趣满满。

下午,四位铁牛村“老村民”施国平、粘颢、程大富、黄坤和陈思含针对学院师生感兴趣的创业话题分享了自己加入“铁牛村”的心路历程,从在大城市努力奋斗,到各种因缘际会接触到了乡村振兴,到深思熟虑决定真正返回乡村,再到决心进行生态农耕实验、研发生态小房子、开发植物性饮食,一路充满荆棘,但因为在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倒也乐在其中。研讨会上学院师生就如何促进铁牛村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将铁牛村休闲度假产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更好融合,以及如何提升铁牛村的经济效益以及未来发展等问题与铁牛村的四位村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生动可爱的铁牛村故事,让学院师生对生态种植、农创产品、饮食体验和绿色建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铁牛村的成功变革,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此次经历既让学院师生们深切感受到了青年力量的强大,也坚定了学院学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信心。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今后也将结合自身特色,为乡村振兴注入独特力量!


新闻撰稿:陈梦琴